兩個開心的少女在陽光下吃冰淇淋
Badge field

什麼因素會引致敏感性牙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如果您因為牙齒敏感,而避免吃冰凍的食物或者喝熱飲,該是時候找出原因了。根據台大醫院牙科部的調查,約有5成國人患有「牙本質知覺敏感症(Dentin Hypersensitivity)」,也就是俗稱的敏感性牙齒,而且女性患者比男性高出一倍之多。那麼敏感性牙齒的成因是什麼呢?有沒有各種潛在的口腔問題呢?請先讓牙醫師替您診斷吧。

牙本質知覺敏感症的起源

牙齒內部主要由一種稱為牙本質的物質構成,內含充滿微小神經末梢的微小管。堅硬的琺瑯質外層可以保護牙冠內的牙本質,而延伸到牙根的牙本質則受到一層牙骨質保護。早安健康的報導指出,牙本質知覺敏感症的出現,是因為牙齒外層的琺瑯質被磨耗、失去保護作用,令內層的牙本質外露,而當牙本質內的牙本質小管受到冷熱酸甜飲食等外界刺激,就會產生短暫而尖銳的酸痛不適。

敏感性牙齒的成因

敏感性牙齒可以由以下牙齒問題產生:

  • 使用硬毛牙刷刷牙及刷牙時用力過度,令琺瑯質磨損。
  • 攝取高度酸性食物和飲料,導致牙齒腐蝕。
  • 牙齒腐爛,填充物磨損和斷掉的牙齒,使牙本質外露。
  • 晚上磨牙。
  • 牙科治療後產生敏感,這很常見,但只是暫時性的,這情況尤其在進行牙冠、牙齦修復和牙齒漂白等處理後出現。

初步牙科治療

諮詢牙醫是緩解不適的第一步。向牙醫描述症狀,指出疼痛在何時開始,讓他知道有什麼舉動能夠舒緩不適,像是熱敷。

牙醫確定敏感性牙齒的成因後,就能從根本治療。治療可以很簡單,像是修補蛀牙,或是更換磨損的填充物。不過,如果您的不適是由於牙齦萎縮造成牙根暴露,牙醫可能會建議牙周病專科醫生為您進行牙齦移植,以保護牙根表面及支撐牙齒。

抗敏產品

就算您的疼痛沒有明顯的成因,仍然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助您對抗牙齒敏感。牙醫可以使用診所內的氟化物凝膠來強化牙齒的琺瑯質並減輕敏感酸痛,而非處方的抗敏牙膏也可以阻擋暴露的牙本質中的神經末梢。您應該定期使用抗敏牙膏,最快兩週就能感受到變化。牙醫也可能會建議您在刷牙後,在敏感的位部直接塗抹一些牙膏。

要找出敏感性牙齒的成因,與牙醫溝通就可以了。因此,如果您一直受敏感性牙齒所苦,無法大啖喜愛的食物,今天就與牙醫約診,可能明天您就已經可以吃冰淇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