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牙齒不適的巢穴:牙齒敏感的根源封面照
Badge field

直搗牙齒不適的巢穴:牙齒敏感的根源

Published date field

每天吃吃喝喝,其實牙齒是最容易掉以輕心的部位,要是口腔這個重大零件出了狀況,一動口即感不適,下場會怎樣。一起來看牙齒敏感的成因與解方。

敏感性牙齒的成因為何?

刷牙、喝冷飲或吃酸食時,發現情況不太妙?很多人都這樣。年齡介於20到50歲的成人,有將近57%有敏感性牙齒。

通常情況是,牙齒敏感源自牙齦萎縮或牙齒琺瑯質磨損。琺瑯質可以想成是保護牙齒外層的防護罩。琺瑯質和牙骨質會因為咀嚼或刷牙太用力而耗損,而牙齦前緣也可能因刷牙不當損傷或自己萎縮。

牙齒敏感也可能來自其他成因,如蛀牙、補牙鬆脫,因而造成齒根表面暴露。

直搗牙齒不適的巢穴:牙齒敏感的根源1

齒根為何會暴露?

多數人遭遇牙齒敏感困擾,原因是齒根表面暴露,以致這部位就像是門戶洞開的地窖— 通向細微的牙本質小管。而這些牙本質小管通道能將入口食物的溫度,直接傳送到牙齒的神經細胞,造成不適的感覺。補牙磨損、斷齒或牙齦萎縮,都會造成齒根表面和牙本質暴露。噢 — 一旦變成這樣,牙齒對食物溫度就變得異常敏感。像是一口吃下甜蜜的刨冰當下,卻感受強烈的刺激酸痛感。

直搗牙齒不適的巢穴:牙齒敏感的根源2

求助什麼辦法?

好消息是:這類症狀不難逆轉,有不少方法能幫助舒緩牙齒敏感酸痛。

使用抗敏產品是個好法子。選擇有很多,像漱口水或直接在牙齒上塗抹的氟化物塗膜。再者,你也可以考慮高露潔抗敏專家牙膏,這款含有 Pro-Argin配方的牙膏,能立即見效且持久舒緩,這項獨家配方同時含有預防蛀牙的氟化物。建議使用抗敏牙膏的民眾,每天刷牙2次並搭配正常刷牙習慣。當你想立即舒緩?只要用手指將這款牙膏,塗抹在敏感的牙齒部位,按摩1分鐘並配合正確刷牙習慣,你馬上可以感受它的神奇。

直搗牙齒不適的巢穴:牙齒敏感的根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