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生智齒的症狀, 成因, 該拔除的原因及更多資訊 - 高露潔台灣

阻生齒:智齒痛

通常過了青春期邁進二十多歲時,您可能會認為自己的牙齒都已經長得差不多了,直到發現智齒正在蓄勢待發。有些人只有一顆或兩顆智齒,有些人卻連一顆智齒都沒有長出來。基於各式各樣的原因,有些人不會出現智齒擠壓其他牙齒的問題,甚至可以保留智齒不需拔除。

無論如何,請不需過度擔心,您的牙醫會在定期檢查時為您追蹤智齒的生長進度。也會檢查智齒是否有足夠的空間生長,或是有受阻的可能性。美國牙醫學會(ADA)指出,阻生齒是被困在顎部或牙齦中的牙齒,它們嘗試長出來時因為受到阻擋而卡住。

為什麼智齒會成為阻生齒?

在人類學會如何將食物煮熟前,主要的食物來源是植物、堅果和種子。研究證明,智齒有助於磨碎較粗糙的食物。進化論學者認為,由於早期的人類需要較大的顎骨來咀嚼粗糙的食物,因此第三大臼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長出來,並在牙床中找到足夠的位置。然而,我們的飲食習慣逐漸改變後,我們的顎骨也需要改變大小來適應新的飲食。現在,大多數人下顎的第三大臼齒萌發的空間越來越小,導致智齒受阻的情況越發普遍,因此有必要將其拔除。

為什麼要拔除智齒?

儘管智齒並非一定要去除,但是由於智齒生長的位置仍然容易遭受蛀牙的困擾,因此應經常接受牙醫檢查,以確保智齒健康且無蛀牙。您可能會認為,如果智齒被隱藏在牙齦下方,那麼就不會受到細菌侵害或造成其他傷害。事實卻並非如此。當第三大臼齒受到阻生時,可能會有蛀牙、膿腫、牙齦疾病和囊腫等問題,進而波及鄰近的牙齒。因此,為避免衍生問題,許多人在問題出現之前,就已經將智齒去除,以防萬一。

阻生齒到底是什麼?

您的智齒也可能會整齊地排在第二大臼齒的後面,完全不會破壞您的微笑。

不過,智齒也有可能會朝第二大臼齒傾斜、朝後傾、躲在顎骨內,或完全沒有長歪卻被困在顎骨內。

根據 梅奧診所 的說法,一顆受到阻生的智齒可能會露出一小部份(部分受阻)的牙冠(牙齒的頂部),或者永遠不會從牙齦萌發出來(完全受阻)。

受阻的智齒若不處理,可能會導致牙齦問題和蛀牙,也有機會損壞其他牙齒,包括感染和導致其他牙齒過度擁擠。

阻生齒會出現哪些徵狀?

智齒受阻並不一定會出現徵狀,這意味著您可能有阻生齒但卻渾然不知。每年定期的牙醫檢查和X光檢查,可以在牙齒開始出現徵狀前盡快發現阻生齒。如果確實出現徵狀,通常是牙齒頂部的牙齦出現感染。徵狀可能包括:

  • 牙齦不適
  • 牙齦變得脆弱或牙齦出血 
  • 口臭
  • 口中有難聞的味道
  • 嘴巴開合困難

如果您遇到任何阻生智齒的徵狀,請即刻去看牙醫。

什麼是冠周炎?

有時候,部分阻生的智齒周邊的牙齦瓣組織會聚集食物顆粒,造成細菌滋生,導致發炎和不適。這種情況稱為冠周炎。如果部分阻生齒周圍發炎的牙齦組織沒有好轉,那麼咬合時可能會感覺不舒服或有口臭的問題。冠周炎可能會發展為更嚴重的徵狀,因此在早期階段必須立即聯繫牙醫。

如果您認為自己有阻生智齒,請與牙醫聯繫以進行檢查和X光檢查。牙醫或口腔外科醫生將會討論適合您情況的最佳方案,以及是否需要與口腔外科醫生進一步討論。這些牙科專家將與您合作,守護您健康的笑容。發現阻生智齒可能令人感到洩氣,但對於您來說,這可能是您獲得健康、明亮笑容的另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