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是什麼 - 高露潔台灣

什麼是智齒?

從嬰兒期到青春期,牙齒會分階段生長:首先是門牙,然後是犬齒、前臼齒和臼齒,最後是智齒。最後長出來的智齒,通常是最讓人困擾的。到底什麼是智齒? 牙醫稱智齒為第三臼齒,它們位於口腔後側。有些人的智齒沒有任何問題,但某些人可能會感覺不適感。

智齒何時長出來?長在哪裡?

人們通常會長出四顆智齒,每顆智齒都長在上下頜兩側的臼齒後面。美國牙科學會(ADA)口腔健康網站指出,智齒通常在17到21歲長出來,其 生長方式因人而異。不過,牙外科博士(DDS)佛雷德‧奎恩斯壯(Fred Quarnstrom)解釋,智齒有可能只長出一部份,甚至整顆被埋在牙齦組織裡。當牙齒沒有長出來,而且仍然被牙齦組織或骨頭覆蓋時,這稱為「阻生智齒」。

智齒為何出現

由於智齒會引起很多問題,而且在咀嚼時也用不到,因此醫生推測智齒的功能。

德克薩斯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的卡瑪爾‧布賽迪(Kamal Busaidy)(BDS, FDSRCS)說,大約在七歲左右,智齒就會開始在頜骨內生長,而不是像其他牙齒那樣在出生前或出生時開始生長。

在整個人類歷史過程中,傳統的飲食習慣會使得牙齒受磨損。在這種情況下,智齒可能曾經有用,能夠用來替代已經磨損的臼齒。如今,食物不那麼硬,牙齒的磨損也不會那麼快,智齒就沒有需要輔助的功能。奎恩斯壯醫師指出,有一些證據顯示現代人類的頜骨比史前人類的要小。

長智齒的過程

智齒的問題主要包括不適、牙齦問題和蛀牙。其中一些問題是因為很難刷到口腔後側而導致的。因此,用細長的長柄牙刷刷牙,可能有助於預防這些問題。

通常,拔掉智齒,問題就解決了。當患者在十幾二十歲時長出智齒,牙醫通常會建議在出現任何問題前把智齒拔掉。因為在這個年齡,智齒的根部尚未在頜骨中定型,所以牙齒會比年長患者更容易去除。在年紀較大時拔除智齒,對下頜的主要牙槽神經(稱為下牙槽神經)損傷風險較高。年輕的患者通常也能更快從麻藥後恢復過來。

布賽迪表示,戴牙套或其他矯正器的青少年在治療結束時,通常會將智齒拔掉。這是因為新長出來的智齒,可能會影響牙齒整齊的排列。

那麼,到底什麼是智齒? 這與長得更有智慧完全沒關係,只代表您年紀變大了。如果您的智齒使您感到不適,請去看牙醫。儘早處理可以大大減少以後出現更大問題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