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蛀牙過程及階段的處理指南 - 高露潔台灣

不同蛀牙階段的處理指南

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牙醫會不斷推廣防止牙齒形成牙菌斑的做法和產品? 原因很簡單:蛀牙始於 牙菌斑;牙菌斑是一層不斷在牙齒上累積的細菌薄膜。

如果牙菌斑繼續堆積,就會持續在您的口腔中進行破壞:

  1. 牙菌斑上的細菌與糖結合在一起,在口腔中產生酸素。
  2. 酸素累積後就會逐漸損壞琺瑯質並導致蛀牙。
  3. 如果不處理蛀牙,時間久了就會越來越嚴重。此外,越嚴重的蛀牙階段需要越廣泛的治療。

當牙菌斑開始發展,就得當心蛀牙的各個階段。不過最好的是學習如何與牙醫一起阻止牙菌斑和蛀牙出現。

蛀牙的最初跡象

當牙齒開始蛀時,牙齒上會出現棕色或白色斑點。琺瑯質軟化時會出現這樣的變色情況。

不幸的是,由於早期蛀牙可能沒有任何徵兆,因此只能在檢查牙齒時檢測到。這就是為什麼安排定期的牙科檢查如此重要。

在這個蛀洞形成的早期階段,您仍有可能阻止蛀牙發生。為此,牙醫可能會建議以下治療方法:

蛀牙的不同階段

如果您在蛀牙後不盡快尋求治療,之後可能需要更多深入的治療,使牙齒變得更敏感、疼痛,甚至更糟的情況。

根據蛀牙的程度,您可以採用以下的治療方法。

蛀洞階段: 如果不治療早期蛀牙,軟化的琺瑯質就會開始分解,形成蛀洞。

這時就無法逆轉牙齒受到的損害。但是牙醫可以藉由各種治療方法,來幫助您避免蛀牙變得更嚴重。

如果您認為自己有蛀牙,請立即去看牙醫。治療方法則取決於蛀牙的大小和位置。

牙醫可能會建議您 補牙,這包括去除牙齒已蛀掉的部分,並用填充物把蛀洞補滿。不過,較大的蛀牙可能需要使用 牙冠,也就是與牙齒相同顏色的覆蓋物,以完全覆蓋牙齒。

牙本質病變階段: 如果不及時治療,蛀牙會擴散到牙齒更深層的位置,可能到達琺瑯質下面的敏感牙齒層——牙本質。

您當然不希望牙本質病變進一步擴散。因為如果擴散了,牙本質病變可能會到達牙髓、牙齒神經和血管的位置。

梅奧診所 指出,蛀牙再惡化的話可能會有以下的症狀:

  • 食用甜的、熱的或冷的食物和飲料時敏感甚至疼痛
  • 咬合時感到牙痛或疼痛
  • 蛀牙變嚴重後,出現可見的孔洞

預防蛀牙

幸好,您可以藉由一些生活中的行為來幫助預防蛀牙。

建立日常口腔衛生習慣: 每天只要在牙齒上花五分鐘。

  • 每天使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至少兩次。
  • 每天至少使用牙線一次。
  • 用含氟漱口水漱口,尤其是當牙醫建議您這麼做。

採取對牙齒有益健康的飲食: 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指出,飲食策略對您的口腔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 多吃水果和蔬菜,尤其是富含纖維的水果和蔬菜,可以維持健康的唾液分泌量。
  • 攝取乳製品,例如起司、優格和牛奶。乳製品也是刺激唾液分泌的食物,能提供琺瑯質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 避免食用含糖食物,例如蛋糕和餅乾。避免不了嗎? 那麼,就在用餐時一起吃下這些食物,此時您的嘴巴會分泌更多的唾液,有助於減少酸素。另外,吃完這些食物後要刷牙。
  • 避免食用洋芋片這類澱粉食物,因為這種食物會黏在牙齒上,導致牙菌斑堆積。避免不了嗎? 您知道該怎麼做:吃完後刷牙。

向牙醫了解更多使牙齒健康的食物。

定期進行牙齒檢查: 如您以上所讀的,定期看牙十分重要,這樣一來,牙醫就能夠注意到早期的蛀牙,並在惡化之前為您進行治療。

但是,如果您懷疑自己現在可能有蛀牙,請立即去看牙醫。在蛀牙第一階段進行的口腔保健,對您的整體健康來說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