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解決牙齦炎問題,牙齦炎治療方法

三個步驟簡單擊退牙齦炎

您有察覺到刷牙時牙齦流血、容易口臭或口淡無味這些問題嗎? 根據  美國牙醫學會(ADA  口腔健康網站的資料,這些都是牙齦炎(早期牙周疾病)的徵兆。牙齦炎始於牙菌斑細菌在牙齦線四周堆積,引致牙齦組織發炎。但您不用擔心,牙齦炎是可以對抗的。想知道如何擊退牙齦炎?三個步驟就能輕鬆做到,就是刷牙、使用牙線和專業洗牙。

正確刷牙

您的刷牙習慣可能沒有甚麼問題,但始終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擊退牙齦炎從刷牙習慣開始。請使用刷頭細小的軟毛牙刷,確保能夠清潔較難觸及的部位。正確的刷牙方法 是把牙刷對著牙齦線傾斜45°角,然後以短促、前後來回的方式刷每一顆牙齒,整個過程至少兩分鐘。採用一致的刷牙方式,確保不會錯過任何部位。先刷上排牙齒的外側,然後刷下排牙齒的外側。接着,清潔上排牙齒的內側,然後到下排牙齒的內側。最後,清潔牙齒的咀嚼面,並清潔舌頭以清除殘留的細菌。

扔掉已磨損的舊牙刷,因為當中可能藏了細菌。磨損的刷毛也無法徹底清潔牙齒。另外,請諮詢牙醫哪一種牙膏最適合您,市場上有各種各樣可以滿足您牙科需求的產品以供選擇。雖然大多數牙膏有其獨特的牙齒亮白和幫助預防蛀牙配方,但是針對牙齦疾病或敏感牙齒引致的發炎問題,專用的牙膏比較可以照顧這類型的牙齒問題。

正確使用牙線

美國牙醫學會 指出,牙線可以清潔牙刷難以觸及的牙縫與牙齦下方等部位,以清除積聚在這些地方的牙菌斑。這解釋了為何牙線是預防牙齦炎的關鍵。

每天使用牙線一次,最好在吃完晚飯和睡覺前使用。請 取足夠長度的牙線(約45公分),將線段繞在雙手中指上。

用拇指和食指抓緊牙線,然後滑入牙縫,使牙線靠著牙齒呈「C」字形,然後以推拉的方式上下滑動。

將牙線置於牙齒之間的牙齦組織上進行清潔,另一邊的牙齒也要重複上述步驟。沿著牙齒的弧度放入牙線,使牙線可以清潔牙齦線下方。每清潔兩顆牙齒的鄰面後,請使用乾淨的線段清潔另外兩顆牙齒。

注意不要用力拉牙線,而且清潔下一組牙齒時要移到乾淨的線段,避免細菌由一顆牙齒轉移到其他牙齒。

在牙縫緩緩地前後滑動牙線,並小心取出。如有任何問題,請尋求牙醫的意見。牙線分為含蠟和無蠟兩種。如果覺得繞線和抓緊牙線時有些困難,您還有可以使用牙線固定器。

專業洗牙

如果刷牙和使用牙線無法徹底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牙菌斑就會硬化成牙結石。牙結石形成後,牙菌斑會附著在上面,導致細菌毒素增加,這可能會使牙齦炎演變成牙周炎等更嚴重的牙齦疾病。

專業洗牙是從牙齒表面去除牙結石的最佳方法。在牙齦炎惡化之前接受專業洗牙有助於逆轉牙齦炎。專業洗牙包含洗牙,即刮掉硬化的牙菌斑(牙結石),以及牙根整平,即在去除牙菌斑和牙結石後整平牙根,以加快癒合。對許多人來說,每年洗牙兩次就足夠預防牙齦炎了,但是牙醫可以幫您決定最適合您的洗牙時間表。

總而言之,越早開始行動越好。知道如何擊退牙齦炎讓您可以保持口腔健康,更不用擔心之後患上牙齦疾病。請繼續加油,一起預防惱人的牙齦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