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微笑討論是否該使用牙刷套
Badge field

牙刷保養建議 : 您該使用牙刷套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在任何時刻,您的口腔都佈滿數百種不同類型的細菌,因此您必須經常刷牙。這些細菌會傳到您的牙刷上,相信您不會對此感到震驚吧。視乎牙刷的存放位置和存放方式,牙刷可能會從口腔以外的地方沾染細菌。那麼,使用牙刷套可以減少牙刷上的細菌數量嗎?

牙刷上的細菌

您相信嗎?牙刷上的細菌可能沒有您想像中那麼糟糕。美國牙醫學會(ADA)指出,即使細菌在牙刷上積聚,也沒有跡象表示這些細菌會對口腔或整體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

可以考慮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減少口腔細菌對牙刷造成污染。

消毒牙刷

您可以找到各式各樣聲稱可以為牙刷消毒或殺菌的工具和方法,但消毒與殺菌是不一樣的。殺菌表示除滅所有細菌,而消毒代表牙刷並非完全沒有細菌。

美國牙醫學會解釋,目前並沒有充分的數據,可以證明使用抗菌漱口水或過氧化氫等溶液來消毒牙刷的效用。不過,請不要把牙刷放進洗碗機或微波爐消毒,因為這些方法可能會損壞牙刷。

牙刷套似乎是保持牙刷乾淨的好選擇,但美國牙醫學會指出,封閉的容器會創造潮濕的環境,實際上卻有助於細菌生長。

牙刷保養建議

美國牙醫學會提供了一些牙刷保養建議,可能您已經實踐了大部分事項,但是此清單可以不時提醒您注意自己護理程序。

  • 切勿與任何家人共用牙刷。共用牙刷會為您帶來風險。
  • 每次使用後,請用水沖掉刷頭上的食物殘渣和牙膏。
  • 不要遮蓋牙刷,把牙刷直立放置並讓其自然晾乾,避免在浴室受到污染。
  • 每三到四個月,或在牙刷磨損或您病癒後更換牙刷。此外,孩子的牙刷可能需要更頻繁地更換。

無論您是生病了還是很健康,都應該在刷牙前洗手,防止細菌從手上傳到口腔裡。

只要運用常識並實踐基本的衛生護理程序,就可以盡量保持口腔清潔。此外,與牙醫安排定期檢查,也可以維持牙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