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牙醫拿著牙刷和牙齒模型
Badge field

牙根暴露:成因和症狀

Published date field

若您曾在刷牙時感受到刺痛,或食用冷、熱食物時牙齒疼痛,那麼您可能有牙根暴露的問題。牙齒根部含有神經,這些神經將牙齒固定在牙齦和頜骨之間。因此,若您的牙根已經外露,可能意味著您也有敏感性牙齒和嚴重的牙齒健康問題。

若您有牙根疼痛的問題,請檢視下列的成因和徵狀,並與牙醫師討論如何進行治療,讓您回復健康。

關於牙根

牙根含有充滿敏感神經的牙髓和骨性的牙本質,外層則覆蓋著牙骨質。當牙根失去牙齦的保護時,將完全暴露於口腔內部環境,會接觸到細菌、牙菌斑、酸性物質以及極端的冷熱溫度,並引起敏感性牙齒。此外,牙骨質並不如牙齦線上方的琺瑯質那般堅硬,因此容易被侵蝕或因刷牙而磨損,造成牙齒變得更敏感,而且狀況變得不穩定。

牙根暴露的成因

形成牙根暴露的主要原因是牙齦問題,但任何可以破壞牙齦的東西都會導致一樣的結果,例如使用硬毛牙刷過度地刷牙齒也會傷害牙齦,使牙根暴露出來。其他可能造成牙根暴露的原因包括吸食香煙和煙草、牙齒咬合不正和磨牙。有時候,矯正牙齒的療程也會暴露出牙根。

牙根暴露的症狀

牙根暴露時出現的第一個明顯症狀是敏感性牙齒,您在任何時候都可能出現刺痛或疼痛的反應。德威牙醫診所總醫師蔡弘曄指出,造成牙齒敏感的刺激物包括冰冷、酸性、過甜或過鹹的飲食,以及碰觸、吸入冷空氣等物理性刺激。牙根暴露時,其他容易注意到的跡象包括牙齒看起來變長或是可看見牙齒根部,較不明顯的症狀則是暴露的牙根呈現紅色或出現牙齦出血等牙齦疾病的跡象。如患上嚴重的牙齦疾病,甚至會造成牙齦萎縮,令牙齒的根部外露。

牙根暴露的治療

要控制敏感性牙齒,可以從日常的口腔護理程序開始。您可以選擇含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允許最高濃度活性抗敏成分的抗敏牙膏,使用軟毛牙刷並配合打圈刷洗,刷洗時避免過度施加壓力。戒掉吸食煙草也可以避免刺激牙齦,有助舒緩敏感。

此外,請向牙醫諮詢相關問題。牙醫可以在牙齒的敏感部位敷上脫敏劑或氟化物凝膠,並治療任何其他牙齦疾病。若是牙根暴露的情況較嚴重,我們建議進行牙齦移植手術來覆蓋暴露的區域。全民健康基金會提到,牙醫師可利用某些牙本質小管的封填劑、黏著劑、複合樹脂等進行牙體復形,或以人工牙冠及補綴物把暴露的牙本質小管覆蓋起來。

牙根暴露的後果

若不處理暴露的牙根,問題不會自己消失。由牙齦疾病引起的牙根暴露只會隨着病情惡化,進而導致牙周炎和頜骨的骨質流失。倘若不改變不良的刷牙習慣,便會暴露更多牙根,敏感問題也可能會持續加劇。

牙根暴露的問題絕對需要與牙醫師討論和處理。進行治療有助降低牙齒敏感度和延長牙齒的壽命。這樣,牙齒和牙齦才能回復健康,讓您而不須強忍惱人的刺痛,盡情享受最喜愛的美食和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