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唇顎裂及兔唇

Published date field

 

唇顎裂如何影響孩子的口腔健康?您能做些什麼來守護孩子的笑容? 這個常見的先天缺陷可能會使父母擔心,但在專家團隊的幫助下,您的孩子一樣可以擁有健康、美麗的笑容

甚麼是兔唇?

兔唇是常見的先天缺憾。根據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美國每年有 2,651 名新生嬰兒出現齶裂 。有些嬰兒出生時會嘴唇分裂,症狀比齶裂輕微,但有些嬰兒的嘴唇及上齶都會裂開。

在懷孕的首數周,如形成上唇或嘴唇的組織無法正確連接,嬰兒出生時便會出現唇齶裂,上齶及鼻底之間裂開,或嘴唇出現裂縫。

兔唇的起因不明,但美國疾病管制局指出某些因素會增加兔唇出現的風險。在懷孕期間吸煙,或在懷孕前確診糖尿病的女性,所生的孩子便更可能出現兔唇。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所服用藥物及環境影響都有機會導致兔唇,而這種缺憾亦有家族遺傳的傾向。

兔唇如何影響牙齒?

根據美國腭裂基金會,兔唇會導致不同牙科問題 ,影響乳齒及恆齒。牙齒的位置、大小、形狀及數目都會引起問題。即使出現天生缺憾,只要好好護理牙齒,孩子一樣可以擁有健康笑容。

父母應儘早為嬰兒安排牙醫會診,您亦可與牙醫商量首次會診的時間。針對兔唇小孩,會診應在早於一歲生日前進行。盡早接受牙科檢查便可盡早找出潛在問題,並定時監控孩子的口腔健康。

良好的牙齒護理習慣亦可確保牙齒的未來健康。盡早開始刷牙,確保孩子進食營養豐富的食物。牙醫會向您講解如何護理乳齒,包括刷牙技巧、使用氟化物及攝取適當營養。

唇齶裂是一種常見的先天缺憾,但所引起的外觀及健康問題可透過手術及矯正工具治療 。身為父母,讓孩子擁有健康的笑容的方法很多,例如從小便讓牙醫及其他專業人士監控孩子的口腔、培養良好口腔護理習慣及確保孩子吸收足夠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