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或檢測自己有沒有口臭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如何判斷或檢測自己有沒有口臭?

Published date field

剛吃完三明治,您可能會擔心口氣殘留著食物的味道,這種不安的感覺很常見,而且會使您無法專注。甚至在炎熱的一天,您可能沒有飲用足夠的水,因而擔心口乾會使口腔有異味。要知道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口臭其實並不容易,因為您無法自己辨識。不過,在有需要的時候,您可以採取以下的行動來減少口臭的問題。

詢問信任的人

請人評估您的口氣是個簡單的解決方法,但同時很難獲得真正的答案。根據更佳健康頻道,如果您很在意自己的口氣,可以請親近的人看一看您的口腔。他可以注意到你舌頭背面的白色覆膜,這通常是口臭細菌的徵兆。

如果您擔心自己有慢性口臭,或者因為太尷尬而不好意思問朋友,那麼您可以詢問牙醫。牙醫可以評估從口腔和鼻子呼出來的空氣,具體地指出氣味的來源。即使您仍然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口臭,牙醫也可以幫助您找出最佳的治療方案。

吸鼻測試

如果您想更快地了解自己的口腔氣味,另一種方法是吸鼻測試。其中一個簡單的方法是舔手腕,待其乾燥後聞一聞。您也可以用牙線清潔口腔後方的兩顆牙齒,然後嗅一嗅牙線的味道,或者使用刮舌器輕輕刮擦舌頭,然後聞一下刮除器的氣味。

嚐一下

有時候,您其實可以嚐到自己呼出來的氣體。在這些情況下,問題通常是您進食了味道濃烈的食物(例如大蒜或鮪魚),或者是由口乾或脫水等情況所引起的,而特徵就是濃稠、泡沫狀的唾液,而且味道有所改變。如果口腔有不新鮮或噁心的味道,很有可能會通過您的口氣反映出來。這時,首選的解決方案是用水沖洗口腔,沖走所有食物殘渣,並刺激唾液分泌以發揮清潔的功效。

行動

依然擔心自己的口臭嗎?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您減少口臭,以及中和口氣的氣味。您可以每天刷牙兩次和至少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一次,這些是日常口腔護理的重要程序,而且在您受到口臭困擾時尤其重要。有時候,您的牙膏根本不足以去除會影響口氣的細菌。如果想為自己帶來薄荷、清新的口氣,可以嘗試氣味芬芳的產品,可以針對牙齒和舌頭上產生難聞異味的細菌。

如果您認為口氣的異味與飲食有關,請嘗試做一份飲食紀錄,並在有口臭的時候多加注意,看看是否有任何聯繫。在飲食中戒除某些食物,可以幫助您查明口臭的元兇,並檢視口氣有沒有改善。請記住,如果您採取不同行動後,口臭問題仍然持續,這可能與身體健康狀況(例如消化系統問題)有關。因此,與醫生或牙醫商討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口臭是一個令人尷尬的問題,但不代表您必須忍受它。了解自己口氣的氣味以及氣味的根源後,您就可以開始採取行動,改善口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