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患有顳顎關節脫臼而感到不適
Badge field

顳顎關節脫臼

Published date field

Columbia


甚麼是顳顎關節脫臼?
顳顎關節位於耳朵下半部的前面,控制下顎的活動。就如髖關節及肩關節,TMJ是球窩關節的一種。嘴巴打開時,球部(稱為髁)會離開窩部,向前移動。嘴巴合上時,球部會回到窩部之中。

當髁部移動得太遠,便會導致顳顎關節脫臼。髁部會卡在稱為關節隆突的骨頭前,無法回到原來位置。這種情況多因連接髁部的韌帶變鬆。關節周圍多會發生肌肉痙攣,令髁部停留於脫臼位置。

症狀
下顎被鎖於打開的狀態,令您無法閉上嘴巴。您可能會感到不適,直到關節回到正確位置。

診斷
牙醫師會檢查下顎的位置及嘴巴能否閉上,去診斷關節有否脫臼。X光檢查能夠判斷臨床診斷是否正確。

預期持續時間
關節回到原本位置後,症狀便能得到舒緩,但疼痛感覺或會持續數星期。

預防
若連接顳顎關節的韌帶變鬆,顳顎關節會慣性脫臼。要預防這個情況出現,牙醫師建議自行限制下顎的活動。例如在打呵欠前,容易脫臼的人應該以拳頭承托下巴,避免嘴巴張得太大。

保守型的外科治療能夠避免情況再次發生。有些人會接受手術,把下顎縫上一段時間,使韌帶變緊,從而限制關節活動。

有些個案必須接受手術治療,例如關節隆突切除術,以手術移除關節隆突,避免關節的球部再次卡住。

治療
顳顎關節周圍的肌肉需要放鬆,髁部才可回到原來位置,所以有些人會接受下顎關節局部麻醉。這個治療方法會經由靜脈注射類似鎮靜安眠藥(煩寧)的肌肉鬆弛劑,停止肌肉痙攣。

當下顎肌肉足夠鬆弛,醫師或牙醫師便能將髁部推回正確位置。醫師會把下顎往下拉、托起下巴來釋放髁部,然後將球部推回窩部之中。

在極少數情況下,某些人可能需接受全身麻醉,於手術室中固定脫臼。這類個案有機會要把下顎縫上,或以橡皮筋連接上下排牙齒去限制關節活動。

在固定脫臼後的數星期,您應進食流質或軟性食物,減少下顎活動及壓力。避免進食難以咀嚼的食物,如咬不動的肉、胡蘿蔔、硬糖及冰塊,並注意別把嘴巴張得太開。

諮詢專家
顳顎關節脫臼時,立即看醫師、牙醫師或醫院急診。固定脫臼後您可能會被轉介給口腔外科醫師進行治療。

預後
將脫臼的球部駁回關節中非常簡單,但某些人會慣性脫臼,若是如此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 2002- 2018 Aet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