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事補牙齒?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什麼是填充術?

Published date field

什麼是填充術?
填充術就是修復受損或齲壞的牙齒,使其回復到正常狀態。您的牙科醫師在進行填充之前,會先清除牙齒的腐質,並清潔受損部位,然後才在齲洞內注入填補物。填補物不僅能防止牙齒被細菌感染,也能避免牙齒進一步腐壞。目前已被採用的填充材料包括了金、瓷、合成樹脂(與牙齒顔色相似)、以及銀汞合金(含有銀、水銀、銅、錫合金,有時還添加鋅)。

什麽類型的填補物最好?
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使用的填充材料也會有所不同,像是牙齒受損的情況如何、您對某些填充材料是否過敏、所需要修補的牙齒部位、以及費用…等,以上全都是可能會被考慮的因素。可供選擇的填充材料則包括以下種類:

  • 金質填料。得事先在實驗室訂做,然後再鑲嵌在需要修補的位置。因為金質填料不易受牙齦組織排斥,而且有效期超過20年,所以許多牙科權威都認爲黃金是最好的填充材料。不過,金質填料十分昂貴,也得經常接受牙科醫師的複查。
  • 銀汞合金填料。比較耐用,也相對便宜。不過銀汞合金的顔色較深,比瓷填料或複合填料看起來更為明顯,所以像門牙等部位通常不會使用。
  • 合成樹脂填料。因為與牙齒顔色相同,所以在填充後,外觀上也比較自然。使用時,會將填料填充到齲洞內,等待填料變硬,不過由於合成填料過一段時間就會碎裂或磨損,所以較不適用於大面積的填補。同時,長期飲用咖啡、茶或抽煙也會使填料變黃變暗,因此合成填料的壽命一般只有3到10年,不如其他填料耐用。
  • 瓷填料。也叫瓷嵌體或者高嵌體,這類填料得先在實驗室預訂生産,然後再鑲嵌於牙齒上。這類填料與牙齒的顔色相配,且不易形成菌斑,大多數牙齒都可以用烤瓷材料修補,所需的費用與金質填料相當。

如果牙齒因腐爛或破裂而出現大面積受損,則建議使用 牙冠牙套。如果牙齒腐爛已達神經,則可以用如下方法治療:對牙根管進行治療,即將受損的神經去除;或採用所謂的蓋髓術,即保留原有神經。

填充的過程如何?
牙科醫師在進行填充之前,會先去除壞死的牙體組織,再清潔受損部位。齲壞部位在完成清理後就可以注入填補物了。

怎樣知道我是否需要填充?
您的牙齒是否需要填充,必須由您的牙科醫師決定。首先會使用一面很小的鏡子檢查每顆牙齒的表面。如果發現異常,會再利用特別的儀器作進一步的檢查。牙科醫師還將會視需要使用X光檢查您的整個口腔或某個部分,並由此判斷您牙齒的齲壞程度,採取相應的治療方式。

 


銀汞合金補牙齒 - 高露潔台灣
銀汞合金
金質填料補牙齒 - 高露潔台灣
金質填料
合成樹脂填料補牙齒 - 高露潔台灣
白色(合成)填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