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侶微笑躺在床上;牙齒X光
Badge field

甚麼是全景牙科X光檢查?

Published date field

牙科就診時,您可能需要接受X光檢查。牙醫會讓您咬住一塊塑膠,為一顆或數顆牙齒拍下多張圖像。牙醫也進行數種X光檢查,找出會影響不同口腔部分的潛在問題。

牙醫也進行數種X光檢查,找出會影響不同口腔部分的潛在問題。 相較於傳統X光片,全景牙科X光檢查提供整個口腔的單張影像,包括上下顎、顳下頜關節(TMJ)關節、全部牙齒、鼻腔及鼻竇。這張影像能顯示下顎弧位,幫助牙醫分析不同結構。

為何要選用全景牙科X光?

全景牙科X光於單一影像內呈現整個口腔,無法提供診斷蛀牙所需的細節,但可顯示骨骼異常、骨折、囊腫、阻生牙、感染及腫瘤等問題。如牙醫懷疑病人出現這些問題,便會拍攝全景X光圖像,或使用這個影像去規劃矯正器、植牙、假牙等治療。牙醫亦能從X光片看到牙齒有否因過度用力刷牙而磨損,並推薦高露潔® 纖柔™牙刷等產品。

如何進行X光檢查?

相比於傳統口內X光,全景牙科X光檢查於口外進行,即顯影機及膠片均於口腔之外。根據北美洲放射學會(RSNA),全景牙科X光機發放射線,穿透口腔到達膠片,或穿透至X光管對面的旋轉探測器。

全景X光機由兩條橫臂組成:對準一側臉頰、固定顯影管的橫臂,及對準另一側臉頰、包含X光膠片或探測器的橫臂。您的頭部會以下巴、額頭及兩側定位,嘴巴由牙膠撐開、保持張開。X光機的橫臂會以半圓方式圍繞頭部旋轉,從下顎的一側到另一側為止。

X光檢查的好處及風險

全景X光檢查能夠在單一膠片中為牙醫提供整個口腔的完整影像,所需時間亦相對較短。根據美國兒科放射協會,單次全景X光的輻射為0.02毫西弗,相等於四次輻射為0.005毫西弗的咬翼X光。如對輻射感到擔憂,您可諮詢牙醫,尋求其他成像檢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