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該在刷牙之前或之後使用漱口水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您應該在刷牙前還是後使用漱口水呢?

刷牙和使用牙線清潔是良好口腔衛生習慣的基礎,但由於漱口水具有許多對保護口腔有益的成分,因此漱口水也是口腔護理的輔助工具。如果您最近才開始使用漱口水,可能想知道如何將其納入日常護理流程中。刷牙前使用漱口水比之後更好嗎? 您還能採取什麼其他措施來幫助促進口腔健康呢?

漱口水的好處

漱口水以清新口氣而著稱,但是將其加入日常口腔護理流程中還能帶來更多好處。

美國牙醫學會(ADA)解釋,漱口水可以到達牙刷無法觸及的區域,幫助您預防蛀牙和減少牙齦問題發生率。正如 美國牙周病學會 指出,未經治療的牙齦疾病可能會導致牙齦萎縮和牙齒脫落等併發症,但是使用漱口水則可以幫助加強預防工作。

漱口水可以幫忙減少牙菌斑(一種在牙齒上形成的細菌薄膜),從而促進口腔健康。如果牙菌斑沒有被徹底清除,最後會硬化成牙結石。實際上,ADA的報告提到漱口水也可以減少牙結石的發生率。

何時使用漱口水?

當您第一次將漱口水納入口腔護理流程時,可能會想知道應該在刷牙前還是後使用漱口水。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但答案並不簡單。目前並沒有充足的相關科學研究,而且不少知名的組織提供了不同的建議。

梅奧診所建議在刷牙和使用牙線潔牙後再使用漱口水。但是國家衛生局(NHS)則建議,刷牙後應避免立即使用漱口水,以免沖洗掉牙膏中的氟化物。NHS反而建議應該在一天中的其他時間使用漱口水。

ADA則指出,您可以根據個人的喜好選擇在刷牙前或後使用漱口水。雖然如此,但漱口水製造商通常會根據其產品的成分來建議使用程序,因此請檢查產品上的成分標籤以確保使用正確,並發揮其最大的功效。

其他加強日常口腔護理的方法

漱口水可以改善您的口腔護理流程,但請記住:漱口數不能代替一般的刷牙和使用牙線。每天刷牙兩次,每次至少兩分鐘,以清除牙齒上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然後每天用牙線清潔牙縫和牙齦線一次。

如果仍想進一步改善日常口腔護理流程,請參考梅奧診所和ADA的以下提示:

  • 飲食均衡,多吃有益牙齒健康的食物
  • 避免攝取高糖分的食品和飲料,例如糖果和蘇打水。
  • 避免頻繁地吃零食。
  • 喝含氟的水。
  • 每三到四個月更換牙刷,如果牙刷看起來已磨損,則應盡快更換。
  • 定期預約牙醫進行檢查。

漱口水雖然不能代替刷牙和牙線清潔,但在日常口腔衛生中也很重要。它可以幫助您口氣清新,去除牙菌斑並幫助預防蛀牙和減少牙齦問題發生率。若無法決定該在刷牙前還是後使用漱口水,也可以諮詢您的牙醫尋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