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68402
Badge field

作為成年人,我應該如何更好地護理自己的牙齒?

Published date field

作爲成年人,該如何最妥善地護理我的牙齒?
想要保持燦爛、健康的笑容,其重點就在於需堅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因為即使是成年人也將可能患有齲齒與牙周病,而這些都將導致嚴重的問題。在成年期,保持以下做法是很重要的:

  • 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以清除牙菌斑,也就是牙齒上的黏性薄膜。牙菌斑是造成齲齒的罪魁禍首。
  • 每天用牙線清潔牙齒,從而在牙菌斑硬化形成牙結石之前,能將其從牙間隙以及牙齦線以下部位清除掉。一旦牙結石已經形成,就只能通過專業清理才能將其清除。
  • 限制糖類或澱粉類食物的攝入,尤其是粘性的零食。正餐之間吃零食的次數越多,牙菌斑內的酸性物質破壞您牙齒牙釉質的機會就越多。
  • 定期看牙科醫師,進行專業清理與檢查。

成年人應該知道的特殊牙齒問題有哪些?
即使您經常刷牙並使用牙線清潔牙齒,在成年期您還是可能面臨某些口腔健康問題。值得慶幸的是:牙科醫師能夠幫助您非常順利地解決這些問題。

  • 牙齦炎 是從齒齦炎開始的,在早期階段,牙齦炎的病情是可以被逆轉的。齒齦炎的症狀表現爲牙齦紅腫或者觸痛,並且在刷牙時容易出血。如果您注意到這些症狀中的任何一種,那麽在問題變得嚴重之前,請儘速向牙科醫師求診。牙齦炎發展到晚期階段時,將會導致牙齒脫落。
  • 牙齦健康還會影響您的全身健康。最新研究顯示:牙周炎(牙齦疾病的一種)除了與多種疾病,如糖尿病及心臟病,之間可能存在著關聯性,還可能誘發早産。爲了預防牙齦炎的發生,請務必每天刷牙兩次、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並每六個月進行一次專業清理。
  • 隨著年齡增長,在現有補牙周圍的齲洞(稱爲繼發性齲齒)以及牙根面的齲壞會變得更為常見。因此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使用牙線清潔牙齒,並定期向牙科醫師報到是相當重要的。
  • 隨著年齡增長,牙齒的敏感性漸漸成爲問題。牙齦會隨著時間自然地萎縮,曝露出牙齒未被牙釉質覆蓋的部分。這些部位當遇到冷、熱的食物或飲料時,特別容易産生疼痛。如果情況嚴重的話,還會産生對冷空氣以及對酸、甜食物或飲料的過敏。如果您患有牙本質過敏症,您可嘗試使用抗敏感牙膏。如果問題依然無法解決,那麼您就得去向牙科醫師求診,因爲敏感性牙齒的發生表明了可能將出現更嚴重的問題,例如齲洞或牙齒破裂或斷裂。
  • 人造牙冠就是透過將被損壞的牙齒完全蓋住,或被稱作「加套」,對牙齒進行加固。除了加固的功能之外,還可用於改善損壞牙齒的外觀、形狀或排列整齊度。至於,植牙與假牙則是用來取代脫落的牙齒。通常植牙用來取代一顆或多顆牙齒,或用於固定整個或部分假牙。您可向您的牙科醫師請求諮詢,以確定植牙是否適合您。而假牙則通常用於取代一顆或多顆脫落的牙齒,它能跨越缺牙所形成的空隙,使假牙與缺牙間隙周圍的自然牙或者植牙相連接。

怎樣才能使我的牙齒看起來更潔白?
可以請牙科醫師或衛生專業人士為您的牙齒作徹底清洗,這將能去除大部分由食物與菸草造成的外源性著色。除了定期進行牙齒檢查之外,使用美白牙膏也能有助於去除牙面上的色素。但如果色素已沉澱多年,您可能需要對牙齒進行專業美白,以去除這些的外源性著色。

如果您的牙齒齒色問題是因為內源性著色,治療的方法包括進行漂白、黏貼處理以及戴牙套(牙冠套)。雖然這些方法都是安全、有效的,但牙科醫師會根據您的牙齒狀況,以及您希望達到的效果,向您推薦最適合您的方法。

飲食對口腔健康有什麽影響?
除了對您的全身健康影響極為重要之外,良好的營養攝取對於健康的牙齒與牙齦也是相當必要的。均衡的飲食能爲您的牙齦組織與牙齒提供重要的營養成分和礦物質,這些都是保持牙齒堅固、防止引起牙齦疾病感染所必需的。除此之外,硬質、富含纖維的食物(例如:水果和蔬菜)會幫助清潔牙齒與組織。而軟質、粘性的食物則容易殘留在齦溝內及牙間隙內,從而産生更多的牙菌斑。

每次當您攝入含有糖分或澱粉的食物及飲料後,牙菌斑中的細菌便會産生酸性物質,這些酸性物質將侵襲您的牙齒長達二十分鐘、甚至更久。爲了減少對牙釉質的損害,應限制正餐之間吃零食與喝飲料的次數。另外,當您吃零食的時候,選擇營養豐富的食物,諸如:奶酪、未加工的蔬菜、普通酸奶酪以及水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