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波震動牙刷對牙齒健康的益處 - 高露潔台灣
Badge field

您該購買震動牙刷嗎?

Published date field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電動牙刷,ADA指出其可以按照刷頭的運動模式分為不同類型。有些電動牙刷會左右擺動刷頭,有些則採用打圈轉動的方式清潔牙齒,另一些刷頭可以高速震動。如果您想購買電動牙刷,可能希望了解這些震動牙刷的效果如何,以及它們如何有益於牙齒的健康。

為什麼震動牙刷能加強口腔健康?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ventive and Clinical Dental Research (IJPCDR) 的一篇文章指出,有些的電動牙刷每分鐘可震動32,000次。這些牙刷都經過特別設計,透過震動從多方面幫助促進口腔健康。

牙刷快速震動時,會使牙齒附近的液體移動,並且把牙菌斑從難以觸及的部位(如牙縫和牙齦線附近)清除,讓您更輕鬆地保持口腔清潔和健康。如ADA所說,牙菌斑是造成牙周病和蛀牙的罪魁禍首,因此去除牙菌斑對於口腔健康非常重要。

此外,IJPCDR文章亦提列有一些研究指出,音波震動(如震動牙刷的震動)會使口腔細菌難以黏附在牙齒等堅硬的表面上,這也可能有助於保持牙齒清潔,但是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明其實際效果。

手動牙刷的效果

手動牙刷已經證實能有效清潔牙齒,如果您對它的效果感到滿意,其實不一定要換成震動牙刷。就像ADA的報告指出,手動牙刷可以就像電動牙刷一樣有效。只要您遵循最佳的刷牙方式,二種型態的牙刷都能保持牙齒和牙齦清潔。

對於某些人來說,電動牙刷(包括震動牙刷)可能提供其他想要的效果。根據ADA,如果您有靈活性問題,很難使用一般牙刷,這些高科技牙刷產品可以讓這項工作變得容易。此外,佩戴了牙套等矯正器的人,也許會更喜歡使用電動牙刷。如果不確定哪一種牙刷最符合您的需求,可以向牙醫查詢。

最佳的刷牙方法

不管您選擇使用哪一種牙刷,採用最佳的方式刷牙是很重要的。正確地刷牙可以幫助您預防蛀牙和減少牙齦炎發生率。有效清潔牙齒,請記住ADA教的這些技巧:

  • 每天刷牙兩次
  • 每次刷牙兩分鐘
  • 使用含氟牙膏
  • 清潔牙齒的所有表面
  • 每隔三、四個月更換牙刷或刷頭,刷毛已磨損的話則應該盡快更換

震動牙刷對於口腔健康有許多益處,而且有些人會覺得震動牙刷比手動牙刷更方便使用。如果您喜歡手動牙刷,請放心,它與電動產品一樣能有效清潔口腔。如果想了解更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牙刷,請諮詢您的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