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with clean dentures smiling

如何清潔假牙以避免細菌堆積?

假牙的功能,是使失去部分或全部牙齒的患者能夠自然地說話、微笑和進食。但前提是,假牙需要維護良好,且配戴舒適。想維持良好的日常口腔衛生,就務必學習如何清潔假牙,必要時還需要採取一些額外的措施來清除難以清除的細菌。

為什麼食物殘渣會堆積在假牙上?

吃東西時食物殘渣會積聚在牙齒的原因如下:

  • 落到口腔底部的食物可能會卡在假牙底下。
  • 在咀嚼和吞嚥食物時,舌頭會將食物殘渣往上和往後推,使殘渣最後卡在上顎和假牙之間。
  • 與口腔組織相比,食物更容易黏在假牙粗糙的塑膠表面,使得食物隨著時間慢慢堆積。

假牙在口腔中佔據相當大的空間,與使用原生牙齒的人相比,食物就更容易堆積在假牙與牙齦之間。

食物堆積會造成什麼問題?

比起其他部位,食物殘渣很容易黏在假牙上,若不定期清潔,將會導致各種口腔問題。根據 RDH雜誌 報導,87%的假牙配戴者都有口臭的問題。當食物在口中積聚時,幾個小時內就會變得酸臭。要找出假牙是否造成口臭的原因,請將假牙放在密封的夾鏈袋中五分鐘。五分鐘後,當袋子打開時,您就知道假牙到底是不是口臭的原因。

口腔組織發炎則是另一種常見的併發症。假牙一直跟口腔接觸,當假牙上難以清除的食物殘渣持續堆積時,以食物殘渣為食的細菌就會轉移到牙齦組織中,從而引起感染。若放任發炎情況不處理,可能最後會演變成與假牙性口腔炎相關的疾病,如牙周病或口腔潰瘍,據 Dental Health  表示,有時候甚至會蔓延到嘴角。

美國家庭醫師學會(AAFP)的多項研究顯示,口腔健康狀況不佳與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臟病和風濕病)之間也有關聯。因此,無論安裝哪種假牙,知道如何有效地清潔假牙都非常重要。

如何妥善清潔假牙?

除了每天定時刷牙之外,您還必須定期使用假牙深層清潔液以溶解堆積在假牙上的食物殘渣。這些清潔液通常是做成錠片,用來專門清潔假牙。

梅奧診所 表示,清潔假牙時,應避免使用硬毛刷、亮白牙膏或含有漂白劑等具磨蝕性的產品,以免損壞假牙。另外,熱水或沸水會使假牙變形,假牙上的金屬配件若泡在含氯的溶液中也會變色。

浸泡假牙後,需檢查假牙內部是否有殘留的食物殘渣,並使用形狀大小適合用於 假牙護理 的軟毛牙刷來清潔。

最後,浸泡完畢請確保仔細地沖洗假牙,因為即使是最溫和的清潔液,也可能含有對口腔組織有害的化學物質。

配戴假牙並不意味著再也無法享受剛刷完牙帶來的潔淨感受。您仍然要每天使用軟毛牙刷和含氟牙膏徹底地清潔牙齦,以完成假牙的清潔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