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自身免疫性疾病對口腔健康的影響

Published date field

當人體免疫系統對自身組織或器官產生反應,便稱之為自身免疫性疾病。這些疾病會影響大部份身體部位,雖然有控制症狀的方法,卻無法徹底根治。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會影響口腔,並對口腔健康形成負面影響。

了解自身免疫性疾病

免疫系統的功能能夠保護身體,免受微生物入侵。當免疫系統攻擊身體的自身細胞時,便會形成自身免疫性疾病。這些疾病大多症狀相同,如乏力、頭暈和發低燒。根據美國婦女健康中心的資料,全美國有 2350 萬人患有至少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而女性比男性患上這個疾病的機會更高。遺傳因素及荷爾蒙是發病及出現症狀的主要原因。荷爾蒙改變會令症狀改變、時好時壞,而許多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都會出現口腔症狀。

影響唾液的疾病

根據Medscape,薛格連氏症候群是第二常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約 90 % 的患者是女性,當中 3% 年紀超過 50 歲,而某些薛格連氏症候群與類風濕關節炎有一定關聯。薛格連氏症候群會攻擊唾液線,令眼睛、口腔及其他身體組織變得乾燥。患者可能會有進食及吞嚥問題。有些患者的唾液會變得濃稠,有些則完全無法製造唾液,兩種症狀都會影響味覺、說話能力及增加蛀牙機會。舌頭表面或會因唾液變化而呈鵝卵石外觀。薛格連氏症候群患者的口腔通常會出現真菌感染,又稱念珠菌病。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及定期會見牙醫都可減低這種疾病的影響。

影響口腔的疾病

克羅恩病會影響整個消化 道。根據 Medscape,患者通常於 20或30 多歲時患上這個疾病,但亦有機會在60至 70 多歲的人身上出現。克羅恩病會影響 8 至 29 % 患者的口腔健康,口腔症狀包括牙肉腫脹、口腔潰瘍及嘴唇腫脹。這些症狀會令進食困難,而且有可能會是患病後首先出現的症狀。

根據美國婦女健康中心,系統性紅斑狼瘡會損害身體器官,包括皮膚、關節及腎臟。系統性紅斑狼瘡多數在年輕女性身上出現,但亦會影響不同歲數的男女。這個疾病會導致發燒及體重減輕,令鼻子及臉頰出現蝴蝶皮疹。系統性紅斑狼瘡的主要口腔症狀為潰瘍,而這些潰瘍可能是無痛的。

牛皮癬是一種皮膚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根據Medscape,美國約有2%人口患有此病,患者年齡通常介在20至30 多歲。牛皮癬患者的頭皮、手肘及膝蓋都會出現白色鱗屑斑。雖然甚少出現於口腔,但嘴唇、舌頭、上顎及牙齦有可能會出現口腔潰瘍。

影響吞嚥的疾病

橋本氏病是一種甲狀腺炎症。根據美國婦女健康中心,橋本氏病是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最常見疾病。女性比男性有較高機會患上此病,而此病通常於中年發作。橋本氏病可導致面部腫脹、身體虛弱、乏力及怕冷。喉嚨可能會嚴重腫脹,令患者出現吞嚥困難。

硬皮病會令皮膚及血管中的連接組織生長異常,有可能會導致器官衰竭。這種病可能會令皮膚變厚或令面部皮膚變得極度繃緊。硬皮病患者有可能會出現吞嚥困難。

世界上有超過80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人口不斷增加,但這種疾病難以被確診。如您出現上述症狀,尋求專科醫生的意見,並定期接受牙齒檢查、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抵抗或中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為口腔帶來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