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乳糜瀉的口腔表徵:牙齒及更多口腔問題

Published date field

根據美國乳糜瀉協會,乳糜瀉是種自身免疫疾病,全球每100人便有一人患上。這些患者無法消化麩質,一種在麥粒等穀物內出現的蛋白質。乳糜瀉亦會破壞患者的小腸,令身體難以吸收某些重要營養。

乳糜瀉對消化系統的影響眾所周知,但這種疾病亦有不同口腔表徵,最常見的包括牙齒缺損、口乾及口腔潰瘍。

琺瑯質缺損

美國乳糜瀉關注活動指出,乳糜瀉患者的牙齒琺瑯質或會出現問題,包括變色及發育不良。若牙齒琺瑯質變色,便會出現棕色、黃色甚至白色斑點,而發育不良的琺瑯質會有凹痕或呈條帶狀,牙齒看起來半透明而非實色。

乳糜瀉會導致永久性的琺瑯質問題,就算從膳食移除麩質亦無法改善已有狀況。牙醫或會建議您以陶瓷貼片或黏合改善牙齒外觀。

口乾綜合症

口乾綜合症的症狀是經常性的口腔乾燥,或由一種稱之為薛格連氏症候群的自身免疫疾病引起。這種疾病會攻擊唾腺,並有機會與乳糜瀉同時出現。美國乳糜瀉關注基金會指出,約4.5到15%乳糜瀉病人患有薛格連氏症候群。

唾液分泌不足會令咀嚼及吞嚥食物變得困難,亦有機會導致口齒不清。這個狀況不但惱人,更會引起其他醫學問題。唾液能夠保持牙齒清潔,當唾液不足,蛀牙風險便會增加。牙醫或會以人工唾液或處方牙膏去舒緩您的症狀。

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或口瘡,是於臉頰內側或口腔頂部等軟組織上出現的口腔潰爛。就如口乾,潰瘍會令進食及說話出現困難。美國國立衛生研究中心(NIH)的研究指出,約3到61%的乳糜瀉病人會出現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會自行癒合,但有機會再度復發。如口腔潰瘍影響日常生活,牙醫可為您處方漱口水或局部麻醉劑去舒緩症狀。

對乳糜瀉患者來說,影響琺瑯質、唾腺或口腔組織的問題均值得關注。假如牙齒受乳糜瀉影響或出現任何乳糜瀉口腔表徵,立即尋求牙醫協助,及早接受適當治療。

Learn more about solutions for dry mouth in the Colgate Oral Care re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