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dge field

如何減少糖份對牙齒的影響

Published date field

餅乾、蛋糕、糖果、汽水,無論何時何地,這些高糖份美食都在引誘著您與您的孩子。糖份對牙齒的影響雖然不是立即的,但若不改變高糖份的攝取,過多的糖份最終會引起蛀牙。一起來了解糖份如何影響牙齒健康,及各種預防方法。

酸性物質攻擊

當您進食及飲用高糖份食物與飲料,無論是精製、加工或是以碳水化合物形式出現的糖,細菌就能得到養分。口腔中的細菌特別愛糖,並會在消化食物的過程中產生酸性物質去溶解牙齒的琺瑯質,最終導致蛀牙。根據美國牙齒及顱面研究中心(NIDCR),這些酸性物質在進食後20分鐘對牙齒造成的損害最大,而這個現象稱之為酸性物質攻擊。一天內進食越多高糖份食物,牙齒就更多暴露在引起蛀牙的酸性物質中。

聰明的選擇食物

想保護家人的牙齒免受酸性物質攻擊?您無可能移除飲食中所有的糖份,因為大部份食物都含有不同形式的糖及澱粉質,但您仍然可以控制自己與家人的糖份攝取量,以降低牙齒受到細菌及酸性物質攻擊的機會。您可以考慮以下飲食改善建議:

  • 保持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攝取穀物、水果、蔬菜、蛋白質及低脂奶製品。
  • 查看食物營養標籤,看看食物是否有「隱藏」的糖份。
  • 減少在每頓正餐間隔中吃零食。
  • 避免高糖份食物於口腔內長期停留,如硬糖果、黏性糖果及需要咀嚼的糖果。
  • 選擇健康的零食,如起司、水果、優格、花生醬、巧克力牛奶及無糖口香糖。
  • 在餐後或刷牙前才進食高糖份零食。
  • 以清水代替高糖份的汽水及果汁。

保持口腔衛生能夠抵抗蛀牙

進食後徹底刷牙能夠清除牙齒上的含糖食物殘渣及細菌,而每天使用牙線則可清潔牙齒之間的間隙,也就是細菌最愛躲藏的地方。外出時,可以為您與孩子準備攜帶式潔牙組,以隨時抵抗細菌酸性。確保家人使用含氟牙膏,強化牙齒之餘增強抵抗力,預防未來的酸性物質攻擊牙齒。

預防性護理及早期檢查

為家人安排定期牙科檢查及洗牙,以便及早發現並治療蛀牙。美國牙科學院(AGD)的牙醫師George McLaughlin建議,當孩子長出第一顆恆臼齒後,便應進行窩溝封填治療。此塗層封填能夠成為牙齒咀嚼面的屏障,保護牙齒不受酸性物質的侵蝕而導致蛀牙。其他適合兒童的預防性護理也包括氟化物治療及塗氟。

現代人的飲食都含高糖分。NIDCR指出,美國成人每年攝取超過65公斤的砂糖,使蛀牙風險大大增高。從今天起改善飲食、注意口腔健康,避免家人的牙齒受到糖份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