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216947
Badge field

牙齒封劑:您需要知道的事

Published date field

只要保持良好口腔照護習慣及定期接受牙科檢查,恆齒能夠伴您一生。您可能仍需接受進一步的牙齒保護治療,如於兒童時期進行能夠預防蛀牙的牙齒封劑處理,確保牙齒一生健康。

什麼是牙科封劑?

牙科封劑是一層薄塑材覆蓋層,用於後方大臼齒及小臼齒的咀嚼面。牙科封劑通常是白色或透明的,在牙齒上並不顯眼。

牙科封劑的功效?

牙醫師一般都會建議使用封劑去保護牙齒,免受蛀牙細菌攻擊。封劑通常用於六至十二歲長出牙齒的咀嚼面,但亦適用於年紀較大的青少年甚至成人,保護溝槽或即將被蛀的牙齒。您的牙醫師會為您決定進行封劑處理的最佳時機。

如何使用牙科封劑?

塗抹牙科封劑的過程是無痛的,亦不需鑽孔或施用麻醉藥。牙醫師首先會清潔牙齒表面,清除小窩及裂溝中的牙菌斑及食物殘渣,然後隔離牙齒,確保唾液不會覆蓋小窩及裂溝。牙齒表面乾燥後,牙醫師會酸蝕小窩及裂溝的牙齒表面,沖洗牙齒,再乾燥。這個時候的牙齒看起來佈滿粉末,然後牙醫師便會根據製造商指示,於牙齒表面塗上牙科封劑。如使用光聚合封劑材料,牙齒需要照射可見光,過程約30秒。最後牙醫師會檢查封劑,確保咬合正常。